mamacass

(十三)初入沧州

       沧州的女童失踪案,我曾听铁手师兄提过。这案子不出在沧州,而是沧州郊外的村落。

       这村子也无什么特别,几代都是安分守己的良民。大概五年前村里陆陆续续少了孩子,且都是女童。孩子失踪,或是水火无情出了意外,或是遇到人牙子被拐走,天灾人祸,也是无奈何。只是大批的孩子没了,生要见人死要见尸呀。丢了孩子的村民们先是自己找,再是去报官,却是人微言轻,当地县令不作为,几句话就给打发了。村民悲愤交加,哭得肝肠寸断也只能作罢。

       这风波真的闹大,却是因为近年当地不少达官贵人的爱女竟也遭了毒手。短短半年时间,沧州城百姓人人自危,特别是有女儿的家庭,有权有钱的官宦人家,增加人力侍卫日夜防守,穷家小户则是门户大锁,闭门不出。

       这事情越传越厉害,弄得沸沸扬扬,几乎引起民愤。不少群众联名上书,要求沧州城府尹卢智甫严办此事,否则就要上汴京告状。

       卢智甫眼见民议如沸,已到了火烧眉毛的程度。便遣了身边最得器重的捕头,名叫乔皓皖。

       这乔皓皖,绰号“好玩”。是个十五六岁的少年人。年纪轻轻便身手不凡,整个沧州城罕有敌手,且行事老辣,作风强悍。他接过此案,不敢怠慢,连夜翻看卷宗,刚找出端倪,这案子却被叫了停。

       那府尹卢智甫被一个监察御史给治了罪。乔皓皖这前任府尹的亲信便一同被撤了职、女童失踪案也就耽搁了下来。

       便是这个案子,还是被人闹上了京城。诸葛先生与那卢府尹有点交情。事情发生的节点很蹊跷。他私下也想派人去查查府尹被治罪是真罪有应得还是遭人陷害。

       无情师兄派遣了铁手师兄带我一同去查案。为了躲开方应看的纠缠,我们不分昼夜,不辞辛劳,冒着酷热赶到沧州城。

       沧州城不及汴京繁华,却也是店肆林立,车马粼粼。

       傍晚时分,我们一行人到了沧州城,赶了几天的路,早已是鞍马劳顿,风尘仆仆。

       铁手师兄没有立即去当地官府,而是先领着我们去了一家客栈住下。

       安置停当,铁手师兄便联系上了乔皓皖,召他过来。

       楼下雅间早已备好了一桌酒菜。

       大概是饿得太久,面对这满桌的肥肉厚酒、玉盘珍馐,我反而没了食欲。金剑银剑坐在我旁边,食指大动。

      “姑娘,你怎么不动筷子,可是哪里不舒服?”银剑见我对着饭菜发呆,关心地问道。

       无情师兄不放心我,特地派了金剑银剑跟过来。一路上金剑便是板着脸,我知道他不想离开神侯府,离开师兄身边。倒是银剑乐呵呵的,说是在神侯府呆闷了,终于找个机会可以离开汴京城,出来闯闯。

       铁手师兄听到谈话,也看向我,“是不是饭菜不合胃口?”

     “没有。”我忙拿起筷子,扒了几口饭。

     “伙计,再拿一个碗过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铁手师兄接过空碗,给我盛了一碗汤。

     “先喝碗汤,去去暑气。一路车马劳顿,师妹你大病初愈,想是胃口不好。好歹还是吃一点。”

     “谢谢铁手师兄。”我忙接过汤水。

       这时,一个黑影迅速闪过门边。还没待我看清,已有一个身披黑袍的人坐在了我身旁的空位上。

     “乔捕头来了。”铁手师兄道。

       那人一把扯下粗布袍子,一双大眼睛如小鹿一般,灵动明亮,不谙世事。白皙的脸上像是敷了粉,虽是满头大汗,也引得人想去摸一摸。这女子如此美丽,让人几乎忽略了她的光头以及身上的僧服。

       等等,刚刚铁手师兄叫她什么来着?

     “这鬼天气,热死小爷了!”他将袍子扔到地上,一把扒开衣服,白生生的半截胸膛就这么淌了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我眼看着金剑脸红到了耳根,眼睛一下不知道该看哪。难得见他狼狈的样子,我不禁莞尔。

       我将随身的水袋拿出,给他倒了一杯水。这水袋用上好皮革制成,中间有夹层,里面封着寒冰,说是可以千年不化,放进去温水,倒出来便是冰水。

       他一口将水饮尽,眼中露出惊喜。

     “这水是冰的!劳烦美人姐姐再倒一杯给我。”

       我将水袋递给他,“你慢慢喝,不着急的。这里面的水都是你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他连喝几大碗,终于满足地靠在了椅子上。像一只餍足的小猫。

     “公子就是偏心,这水袋我求了多久,也不允我,原来是给了姑娘。”银剑盯着水袋打趣道。

     “银剑,休得胡言。”铁手师兄板着脸教训道。

     “乔捕头,此地人多眼杂,不宜说话。你随我来。”师兄示意好玩离开。

       起身将水袋交还给我,“美人姐姐,谢谢你。皓皖有礼了。”他朝我拱拱手,露出一个大大的笑容。嫌弃地捡起地上的粗布袍子裹在身上,随着铁手师兄出了雅间。

评论

热度(14)